财新传媒

重估职业教育|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升学与就业,扩招与扎实培养,职业教育如何结束在多重目标之间来回打转?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尹玉双(实习)

  2022年4月20日上午9点零2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会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高票表决通过。

  这部已实行26年的法律,最早的修订尝试可以一直追溯到2008年。三个主要的修订期里,经历了三届人大、国务院,走过四任教育部长、两任人社部长,最终在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得以问世。

  新法中,相对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作为同等重要类型,获得法律层面的固定;长久困扰基层办学活力的绩效工资分配,首次得到具体支持;企业作为重要办学主体地位被肯定,奖补优惠政策一层叠着一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