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教育内卷化可以制止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尽量用政府信号引导市场,避免层层加码
中国人口众多、竞争激烈是无法回避的基本背景,这也是中国学生不得不勤奋、中国家长大多愿意倾力投资教育的重要原因。义务教育提供了相对公平的学习机会,但囿于资源约束,很难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而这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日安徽某县查处违规教培时,执法人员踹门、锁脖并带走教师的视频流传。视频戾气之重,引发观众严重反感,并注意到现场十几名补课学生的表情惊恐。此后当地政府发布情况说明,介绍了相关背景,也提及会严肃处理基层执法的不规范。

  无论如何,尊师重教、鼓励以学习改变个人命运,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承的美德,普通民众最朴素的情感不容伤害。教培行业的老师也都是传业授课的读书人,按课时收费是职业行为的一部分,即使现在被认为不符合最新政策,需要调整,但毕竟并非罪大恶极,不宜像某些地方那样归入扫黄打非甚至打黑除恶的目标,致使为人师者斯文扫地、体面全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