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不同类资产在高通胀期的表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如果全球通胀长期停留在一个高水平而中国未能幸免,那么债券跑赢股票、股票市盈率下降和企业债跑赢国债的情况,将可能在中国出现
一般而言,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长期高通胀会导致资源配置扭曲,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图:IC photo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最近美国通胀升温,基于美国股市与中国股市(特别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的关联度相当高,因此讨论一下不同种类的美元资产在高通胀时代的表现。

  因为核心CPI能更全面反映社会中的通胀压力,因此本文对美国的通胀的考量,主要参考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核心CPI)。

  从1962年至2021年的60年中,只有10年的核心CPI高于6%,因此我们将核心CPI超过6%定义为高通胀,而这10年的高通胀集中在上世纪70年代。但在2022年前5个月,核心CPI都高于6%,因此2022年也可能是个高通胀年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