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代新冠疫苗冲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2022年秋冬来临之前,为对抗不断进化的新冠病毒,需要更坚固的防护墙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 蒋模婷,陈鹏多(实习)

  自2021年6月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发的灭活疫苗作为第7款疫苗首批上市供应紧急使用后,中国再未有第8款新冠疫苗“过线”。

  疫情初期,疫苗曾被视作终结大流行的曙光,然而新冠病毒从发现至今不断复制、传播、变异,速度惊人,使得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明显下降,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冠疫苗保护水平急剧减弱。

  现有疫苗不是新冠大流行的“终场哨”。2022年1月11日,奥密克戎在全球引起大幅疫情浪潮之际,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冠病毒疫苗成分技术咨询小组表示,突变谱和初步数据表明,疫苗对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引起的症状性疾病的有效性将降低,但更有可能保留对严重疾病的保护。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不是疫苗开发的终极目标,还需要并应该开发对预防感染和传播具有重大影响的新冠疫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