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堕胎权撕裂美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堕胎权已经演变为美国党派分野、最高法院独立程度、联邦与州权的试金石,以及身份政治的温床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的第二天,堕胎权的支持者们在美国最高法院外抗议。图:Evelyn Hockstein/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陆可嘉,胡暄(实习)

  6月2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心的联邦最高法院门口人潮涌动,激烈的抗议声和高亢的欢呼声在上空彼此冲撞,与眼前这座沉默而庄严的白色建筑物形成鲜明的对照。聚集民众为之震怒或雀跃的对象,是这座代表美国最高法律权威的建筑物中,刚刚酝酿出的一份震动全美的堕胎诉讼判决书。

  这份判决书的编号为19-1392,是美国最高法院对《密西西比州卫生部官员多布斯诉杰克逊女性健康组织》(下称《多布斯案》)的裁定文件。这份6月24日晚间发布的判决书显示,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以6票支持、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在推翻1973年的《罗诉韦德案》(下称《罗案》)判决的基础上,宣布多布斯胜诉,同时将颁布堕胎限制法令的权力交还给美国各州的立法机构。《罗案》判决的核心内容为:堕胎权为宪法授予,各州不得擅自颁布法令限制女性在胚胎尚不能脱离母体阶段堕胎的权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