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莞深用工旺季遇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夏季是珠三角地区普工用工旺季。每年7月,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地数以万计的学生流入莞、深,成为各制造企业生产线上重要劳力。2020年7月30日,广东东莞,打工人。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

  “现在都是时薪9元、10元的。”烈日下奔走数家劳务派遣公司,从江西吉安来到东莞塘厦的陈诺(化名)面露失望,“去年打工一个月挣4000多元,今年按这个价就2000多元。”

  夏季是珠三角地区普工用工旺季。每年7月,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地数以万计的学生流入莞、深,成为各制造企业生产线上重要劳力。

  “去年学生工是来多少招多少,14元/小时;门卫介绍一个还有200元提成。”东莞东城某企业一员工告诉财新,“今年厂里没什么订单,一个都不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