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停工楼盘能停贷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破局的关键在于“保交楼”,需要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房企协同推进,地方政府的纾困决心和财力较为重要
2022年7月21日,郑州名门翠园烂尾楼盘。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测算,2022年上半年全国住房市场烂尾率为3.85%,对应“烂尾楼”面积2.31亿平方米。据此计算,同期全国“烂尾楼”涉及的房贷规模为0.9万亿元,占全国房贷余额的1.7%。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朱亮韬

  “烂尾楼”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鲜见,此前在行业整体扩张、房价一路上行之时,各地偶发的“烂尾楼”并未引起广泛关注。但近一年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新房销售持续不振,不少房企资金链断裂,一些规模排名靠前的房企也频现项目停工,颇有烂尾之忧。而颇有风起云涌之势的新现象是,近日多地购房人放言欲“停贷”,以施压楼盘复工并按期交付,否则不排除单方面停止偿还按揭贷款。

  这对银行而言,意味着贷款个人客户意欲主动违约,昔日银行的最优质资产就要变成不良;而购房人此举也很可能会造成自身信用记录的污点,但现在为了“保交楼”而不得已为之,以免陷入自己不得不为“烂尾楼”不断偿还贷款的绝望境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