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险企“补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随着“偿二代”二期新规的推进,人身险公司加快增资步伐,地方国资或成为本轮险企增资的主力
在“偿二代”二期新规下,保险公司通过增资、发债等方式计划“补血”合计逾1000亿元,远超2020年、2021年同期。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在“偿二代”二期新规于2022年正式生效后,多家保险公司补充资本的力度相比往年有所加大。据财新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通过增资、发债等方式计划“补血”合计逾1000亿元,远超2020年、2021年同期。

  人身险公司成为此轮增资的主力。其中,除了如平安养老这类因业务发展一次性增资规模较大的原因外,也有多家机构因“偿二代”二期新规导致其偿付能力下降所致。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人身险公司的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6.6%,低于财产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险企补充资本的需求或将继续处于高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