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兵教师”开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退役军人为何、如何、又将以何种样貌大批量踏入学校?
在武术-防身术教学中,卢衍丁向学生讲解、示范动作要领。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武丹萍(实习)

  初次见到卢衍丁的时候,他撑着伞,从暴雨中快步小跑着迎过来。与运动服掩盖不住的强悍肌肉对比,他的音量并不高,一口闽南普通话。

  坐定后,他开始讲述自己曲折的特种兵与任教生涯:身高虽不够特种兵标准,但依靠刻苦的训练,在大学期间拿到了十项全能冠军,以国家二级运动员身份特招进入东部战区某特种部队。服役期间,他获得的奖项可以铺满好几块标准地砖。5年后回到地方,经历3年教师招录,辗转考入厦门第一梯队的示范性高中,成为当地体育名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