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盖娅假说到盖娅理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詹姆斯·洛夫洛克(1919—2022)英国科学家
詹姆斯·洛夫洛克(1919—2022)英国科学家

   文丨石敏
   中国地质大学教师

  2022年7月26日,英国独立科学家、盖娅理论创始人、环境科学奠基人、未来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去世,享年103岁。

  他1919年出生于英国莱奇沃思花园城,自小就因阅读儒勒·凡尔纳等人的科幻作品,对科学和未知世界产生浓厚兴趣。1941年他从曼彻斯特大学化学专业毕业,1948年在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取得医学博士学位,1959年获得伦敦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从曼大毕业后,他主要供职于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此外,还曾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休斯敦大学、雷丁大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任职。1964年,他辞掉了在科研机构的正式职位,开始以独立科学家的身份开展科学研究,1974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