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中国电影的“高原”和“高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2022年8月16日,北京,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现场。多名电影人认为:创作代表国家水平和民族审美的“高峰”影视作品,需要扩大电影生产规模,增加基数以提升精品概率,先走向“高原”,再登上“高峰”。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关聪

  中国电影距“高峰”还有多远?8月16日,在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上,多名电影人围绕此主题讨论,基本共识是:创作代表国家水平和民族审美的“高峰”影视作品,需要扩大电影生产规模,增加基数以提升精品概率,先走向“高原”,再登上“高峰”。

  “拍10部电影全都是好的,那是骗人的,一定是100部里面才有10部好片子。”《建国大业》《1921》导演黄建新认为,增加数量能保证电影基本水准提高,“如果每年能选出10—20部不错的电影,就会锻炼出包括演员、导演、编剧等一批优秀的电影从业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