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动车企闯欧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各取其道,谁能真正立足欧洲市场?
 

  文|财新周刊 余聪

  8月4日,904辆上汽名爵纯电动汽车排队驶入滚装船,其中534辆出口至英国、370辆出口至比利时。上汽集团(600104.SH)从2019年开始布局欧洲市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的先锋。

  上汽国际副总经理赵爱民在7月中旬称,上汽集团计划年内在欧洲大陆实现6万到7万辆销量,再加上英国,欧洲将成为上汽集团首个10万辆级别的海外市场。

  欧洲是汽车发源地。在燃油车时代,欧洲汽车工业遥遥领先中国半个世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跨国车企对华输出技术和品牌,以中外合资模式掘金中国市场,长期处于主导地位。囿于实力,中国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扎堆搏杀,市场占比一度跌至四成以下,出口目的地也局限于中东、拉美等相对不发达地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