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聚焦绿建和代建,朗诗转型跨越决定性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市场企划]

  转型8年的朗诗地产,将完成转型跨越的决定性一步。

 

  朗诗绿色地产对外公告,公司已于2022年7月5日正式更名为“朗诗绿色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诗)。

  朗诗认为,2014年公司提出“产品差异化、资产轻型化、收益多样化”的战略转型至今,始终在探索从重资产的传统内房模式向轻资产化运营的发展之道。公司希望自己不仅能够成为一家具有轻资产操盘能力的绿色品牌服务商,也兼备一定的投资能力,能够通过优质的合作开发、小股操盘合作项目推进企业稳健发展。

  “朗诗绿色管理有限公司”这一新名称更准确体现当下的业务实质及未来的发展重心,凸显了绿色开发服务商的轻资产化运营战略方向。未来,朗诗将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初心,聚焦“绿建+代建”发展模式。

  朗诗掌握绿色建筑核心能力,先行于绿色地产,又潜心代建多年,“绿建+代建”市场定位与低碳可持续的战略导向一脉相承,既可确保企业稳健经营,又契合了当下房地产“保交付”重点任务,承担起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

坚持转型,稳交付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在新发展阶段,各层面对房地产要求和需求已发生较大变化。当“保交付”成为当下房地产重要任务,房地产开发模式也出现新的趋势,代建成为解决“停工保交付”项目方法之一。同时,企业也需谋求健康良性的发展,竭力确保“保交付”。

  目前,郑州、西安、沧州等多地出台了相关措施,逐一帮扶项目实现交付。以郑州为例,针对房地产纾困项目,郑州市设立地产纾困基金,帮助房企盘活资产,同时针对已做完债务清理和收购的项目,有意引入房企做代管代建代销。

  除了监管层面,针对一些“停工”项目,房企也主动引入其它房企,在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资源输出等方面进行合作,也就是通过代建模式,完成“保交付”。

  在此背景下,“代建”成为一条黄金赛道,如朗诗一样致力于提供专业代建服务的品牌服务商也迎来新的机会。

  为积极践行“保交楼,稳民生”,朗诗上半年坚守保交付底线。朗诗清楚意识到,做好保交付、保品质工作的表率,才能缓解购房人的焦虑,稳住购房者的信心。

绿建、代建协同发展

  在“双碳”战略的要求下,不管是新建开发还是存量建筑改造,都对绿色标准、低碳标准有强制性要求,这给绿色建筑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朗诗践行绿色差异化发展已近多年,2014年起随着企业轻资产化战略持续转型升级,低碳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重要发展目标,“绿建+代建”定位与“双碳”战略要求一脉相承。

  朗诗的核心业务是绿色地产开发,已发展20余年,开发绿色住宅逾150个。它不仅是朗诗纵横地产行业的一柄“利器”,也成为了朗诗牢牢占据代建行业前列的“法宝”之一。

  华盛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朗诗地产代建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为11.6%,位居行业前列。截至2022年6月30日,朗诗提供代建服务及小股操盘的轻资产项目共计88个,其中代建61个。

  目前,朗诗地产的代建合作模式涵盖了委托开发、小股操盘、金融服务、债务置换等多样化选择,拥有新建、旧改、城市更新、不良资产处置(法拍、和解、破产重整)、承债式收购、一二级联动等多种模式,很好地契合了双碳目标下房地产行业整体绿色低碳转型的可持续发展需要。

  成都观山樾项目就是不良资产处置的代表项目之一。原项目烂尾近5年,朗诗在1年内对其进行设计、工程、营销、客服、物业等全面升级改造后。根据朗诗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8月,项目首次开盘,当日去化率达到71%;2021年11月二期开盘,去化率高达95%,实现了委托方、业主方、供应商和朗诗的多方共赢。

  于市场变化中不断蜕变的朗诗,目前定位清晰、经营稳健,正以崭新的姿态步入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朗诗资产轻型化的运营能力也正适应着复杂的行业环境,有望降低经营风险,发展更进一步。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