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更有力地保护疫情下的弱势群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要让弱势群体具备足以应对风险的造血能力,要让市场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惟有如此,才可能真正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6月10日,武汉,农民工们在街头等活。以农民工就业为例,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2019年减少517万人,一改前三年递增的趋势。图:视觉中国

  经济增长承压,叠加近三年新冠疫情冲击,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均承受着沉重压力,尤以弱势群体为甚。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就业问题,将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对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通过强化农民工技能培训稳岗。青年和农民工就业问题突显,疫情下的弱势群体问题其实不限于此。应将关心、保护弱势群体问题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所谓弱势群体,主要是指低收入者、农民工、失业人员,以及老弱病残人士。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其抗压家底更薄;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其抗风险能力更弱。关心和保护弱势群体,既意味着在稳经济过程中,要始终把他们作为优先项,也意味着在疫情防控中,很多时候要把他们作为例外项。表面上的一视同仁,看似公平,实则丧失了实质公平。如何对待弱势群体,丈量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