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小兴安岭的林参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十年前,黑龙江沾河林业局将3万亩森林防火隔离带出租,数百参农承包用于人参种植。其后政策转向,“毁林种参”成为环保督察整改对象
2022年7月,黑龙江,大界线上一处参地。图:崔先康
 

  文|财新周刊 崔先康

  夏季的五大连池舒爽宜人,不时降下的阵雨却也让山中道路泥泞难行。2022年7月23日上午,见有客临门,正在菜园中忙碌的郁友香赶紧迎上前来。

  这里是小兴安岭北麓深处的沾河顶子。十几年前一场蔓延甚广的山火让当地政府下定决心,沿着几个林业局间的分界线,砍伐出一条约100公里长、200米宽、合计面积3万亩的防火阻隔带,当地人俗称为“大界线”。郁友香的家就在大界线边上,南侧是防火公路,北侧是自家参地。再往外,就是落叶松、白桦树混交而成的茫茫林海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