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一个森林消防员镜头里的火场瞬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火场如战场,和平年代中消防员是离危险最近的群体之一。就在3月31日,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夺去了30人的生命。在此次的森林山火中,已退役的森林消防员程雪力也进入了火场。在服役的数年中,程雪力经历了地震、火灾、冰灾、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此期间,他用镜头记录下被他形容为“世界末日”的森林火场,记录下战友在烈烈山火中的扑救,也忠实记录下他们在高强度救援中的疲惫
凉山森林火灾致30人遇难 扑火队员最后影像曝光

  图、文|程雪力(特约)

  连片的黑云压在山头上,远处不时传来爆炸声,持续鸣叫的乌鸦飞在空中,我在漆黑的火烧迹地里边拍照边躲开不断砸在地上的枯木,没过多久,走丢了。

  那是2017年3月20日中午的时候,在四川木里原始丛林内,我看到万顷碧绿的森林成了炼狱,漫山遍野的花儿变成火海,像小说里描述的世界末日一样。

  被大火席卷而过的森林,分明是白天却犹如黑夜。在浓烟笼罩下,我纠结要不要继续往前走,如果走,有可能被大火围困。这种连卫星电话都没信号的地方,你会发现每一条路都是你走过的,或者不能称之为路,应该是每一片林区都似曾相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