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无障碍电影版权解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从缔结国际条约到国内修法,再到主管部门出台规章,无障碍电影版权豁免逐步落地,但实现1700多万视障人士自由观影仍面临挑战
2022年8月19日,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为视障人士放映无障碍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吴鸿瑶(实习),覃建行

  一大早,张素娥坐在床边,用手摸索着盘了一个花苞状的发型,她觉得这样能显得精神一些。一身印有花纹的深紫色上衣和黑色短裤,是早就搭配好的。“别人告诉我这样穿好看,我就把它们折起来放在一起,拿出来就能穿,这是个办法。”她看不到自己精心打扮的模样,两岁时她患麻疹导致双目失明,今年已64岁。

  作为一名视障人士,张素娥的爱好有些出人意料,她喜欢“看”电影。8月19日上午,她在老伴儿的陪同下,到电影院欣赏无障碍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影片开始,从马路边、汽车里到招待所内,每一位人物出场,每一次场景转换,闪过的字幕、人物的表情动作、天色的变化等视觉信息,都配有及时简洁的讲解。张素娥说,电影解说就像走路时的盲杖,“不然光听电影里的声音,突然蹦到这儿,又蹦到那儿,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