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危与机|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立下汗马功劳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改制后,如今又面临换审困境
2022年10月2日,上海市黄浦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9月20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百家排名信息》中,天健、立信、大华、容诚、天职国际、信永中和这六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紧随“四大”之后,得分进入前十。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王石玉

  2022年是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改制第十年,又恰逢中美资本市场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磋商的关键之年。这让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网络在中国的成员所——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安永华明和毕马威华振(下称“四大”),处境微妙。

  在9月20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称“中注协”)发布的《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百家排名信息》(下称《综合排名信息》)中,排名靠前的“四大”在满分1000分中均取得900分以上的成绩,天健、立信、大华、容诚、天职国际、信永中和这六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紧随“四大”之后,得分进入前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