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美元疯涨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美联储为了应对通胀的激进加息,引发全球陷入某种加息“竞赛”,将导致资本市场降温、经济衰退、融资环境收紧,令部分国家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王石玉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际,时任美国财长康纳利对欧洲各国财长讲的这句名言,几乎可称为关于美元最精练的描述,并多次被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应验。

  2022年以来的美元,无异于一只抬轮起飞的铁鸟,从年初至今涨幅近19%;尤其是2022年3月之后,更是直接坐上直升机。9月28日,衡量美元币值的美元指数一度冲上114.78,是近22年来的最高位,较2022年3月涨了18.6%。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