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哈萨克“第二共和国”呼之欲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从改革意图和方向上,哈萨克斯坦当前的宪法改革与本国及地区此前的改革实践存在明显不同,它主要着眼于总统的放权,而非进一步集权
当地时间2022年1月4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人们在抗议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期间袭击了一辆警用面包车。图:Pavel Mikheyev/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路尘

  早春4月,在今年初席卷大半个国家的暴乱事件平息三个月后,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向政府宪法审议和修改特别会议提交了一份宪法修正案草案。

  在那次特别会议上,托卡耶夫说:“从本质上讲,它们意味着哈萨克斯坦向政府机构形成和互动的全新模式过渡,意味着新政治文化的扎根。为了更清晰、更简洁地理解,我将这个模型、这个过程称为第二共和国。”

  对于不太熟悉哈萨克斯坦政治语境的听众,这句话事实上增加了理解难度,而非相反——因为他在此援引的历史注解并不来自哈萨克斯坦和独立之前的苏联传统,而是来自大陆另一边的法兰西。在2022年被纳入修改程序的哈萨克斯坦1995年宪法,在制定之初所依据的摹本,是1958年法国由戴高乐将军推动通过的法国第五共和国宪法,因此,对它的修改就被认为将推动“下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也即哈萨克斯坦序列中的“第二共和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