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跨境新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0月21日第41期
发展中国家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去美元化”起势,而人民币从跨境使用到离岸交易还有长路要走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从2009年7月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人民币“走出去”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目前人民币跨境收付在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中的占比已接近五成,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数亦稳步上升。尤其是2022年二季度以来,在俄乌冲突升级、美欧制裁俄罗斯、美元超预期加息外溢全球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出现一些新迹象。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德克对财新表示,过去全球企业只习惯用美元,但是在如今变化的环境下,他们重新审视,产生“其他选择事实上也值得一试”之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