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星人才争夺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0月29日第42期
高度依赖外来人才的香港与新加坡,将如何吸引更多人才?
2022年4月25日,香港中环地铁站,下班时间市民出行。财新从香港入境处取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期间,优才计划的申请数量达到9252宗,较2021年同期的3386宗大增173%。 图:李志华/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文思敏(发自香港),杨敏(发自新加坡)

  “新加坡越来越热闹了。”在新加坡的中国新移民李薇薇,最近半年接待了不少从中国香港搬到新加坡的同学和朋友。这些人中,既有因公司迁移亚太区总部举家搬迁的,也有考虑出差便利借新加坡作为中转站的。

  “原本想在新加坡躺平,但现在不得不‘仰卧起坐’了。”李薇薇的孩子就读的国际学校竞争本不激烈,近期却申请难度陡增,插班需要排队几个月。

  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人涌入新加坡,当地房租飞涨50%的情况比比皆是,加之屡创新高的通胀数字,生活成本显著上升,一些人又开始考虑离开新加坡这个小岛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