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征信“断直连”冲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征信“断直连”的落实,牵涉个人信息保护、持牌征信机构的服务能力、互联网平台利益博弈,以及中小银行能否真正做到自主风控等复杂因素
2022年1月25日,征信中心广东省分中心征信服务点。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明确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取得合法征信业务资质的市场机构开展商业合作获取征信服务;此前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公司,将要断开与金融机构的直接连接。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刘冉

  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的关键环节,征信“断直连”进入冲刺阶段。

  所谓征信“断直连”,是指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征信新规”),将“替代数据”纳入征信监管,且明确金融机构不得与未取得合法征信业务资质的市场机构开展商业合作获取征信服务,导致此前在互联网贷款业务中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公司,将不能继续开展此类业务,需要断开与金融机构的直接连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