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国版IRA准备启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个人养老金肩负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双重使命,税优力度和投资范围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022年6月12日,江苏省淮安市,公园里的老人。在中国人口老龄化趋于严重、养老储备不足的背景下,发展第三支柱承载着弥补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双重使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王石玉 吴雨俭 全月

  中国版IRA——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官方引导下的“自己投资、攒钱养老”即将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2022年11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对外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同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下称《公募规定》),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银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加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11月3日发布的《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下称《税延公告》),以及银保监会9月底已开始征求意见的《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保险通知》),中国个人养老金从账户端到资产端的基础政策已经出台完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