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财政紧平衡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1月14日第44期
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如何加强资源统筹?对地方债务的监管将发生哪些变化?央行的钱在何种情况下能用于财政?
最近两三年,不少地方政府将视角从财政资金延伸至国有资源资产,开始加快盘活闲置房产、矿业权等,以弥补税收减少带来的收支缺口。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彭骎骎 张宇哲

  新冠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渐次暴露。2022年中以来,频频引发公众关注的地方财政缺钱相关话题,既源自经济的疲态,也折射出财税体制改革中存在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不仅是十八大以来财税体制改革的延续深化,也是当前财政收支紧张态势下的务实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保持宏观税负基本稳定,财政相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加强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下称《辅导读本》)中作出如此判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