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穿越周期的银行蝶变——看浙商银行的弱敏感资产策略新解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市场企划]

  在与实体经济共生中,如何穿越经济周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稳健发展,是商业银行必须解决的方向问题。有一家银行已从顶层设计着手。

  近期,浙商银行开创性地提出了以“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为压舱石,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一流经营体系,未来几年弱敏感资产营收在其总营收的占比将提升至40%-50%。

  浙商银行通过调整资产布局、抵御市场风险,平滑周期对业绩的影响,已在三季报中初步显现。2022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7亿元,同比增长9.07%,较前两季度有明显提升。

  纵观历史,无数银行家追求驾驭周期,因为这既能帮助银行保持经营节奏,更能推动自身发展和社会效益协调增长。市场分析认为,浙商银行通过布局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以实现内生式增长,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占据主动,多元化营收空间被打开。

经济周期弱敏感的战略意义?

  众所周知,经济周期分为顺周期和逆周期。浙商银行的弱敏感资产策略,简单理解,就是适当降低强周期、低景气度行业的授信资产配置,提升弱周期、高景气度行业的授信资产占比,择优支持强周期、高景气度行业,审慎介入弱周期、低景气度行业。

  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对此解释说,“这一转变的初衷,是想在经济好的时候,银行经营也很好,但不追求最好;在经济较差时,经营状况不至于很差。浙商银行要追求更长时间尺度上的平稳发展。”

  市场人士分析,以“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为压舱石构建业务并穿越周期,是浙商银行对区位特色、经济发展等多重因素的精准把脉。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围绕 “深耕浙江、数字化改革、五大业务板块、财富管理”四大战略重点,践行“夯基础、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十二字经营方针,营收实现了连续的双位数增长。

  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77.17亿元,同比增长18.06%。其中,非息净收入达122.80亿元,同比增长30.11%。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银行穿越经济周期,负债成本稳定至关重要。在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摆布完成后,银行将更容易获取低息稳定的负债,与客户的互惠关系也将更长久稳定。从客户结构、负债结构上改变,这正是“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压舱石的深远意义。

何为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

  所谓的“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是在全部资产中按照一定标准加以筛选、组合配置的某类资产或资产组合,这些资产经信用风险、市场风险调整后,带来的收益和质量与经济周期弱相关。

  据浙商银行消息,该行依据客户基础和风险、资本、收益之间的关系制定相关标准,将银行资产划分为不敏感资产、强敏感资产、弱敏感资产三大部分。其中,弱敏感资产包含小额分散资产、弱周期行业资产和客户服务总量。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额、分散资产包括供应链金融、单户余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以及信用卡、个人住房按揭、个人消费贷等,服务于零售、私行、小微等客户。

  弱周期行业资产,是指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弱的行业资产,如农林牧渔业、公用设施、信息传输、交通运输、仓储等。

 

  “这与二十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等方向不谋而合;这些行业基本面及新增长点也在蓬勃发展,估值水平显著提升。”市场分析人士评论说。

  客户服务总量(CSA,Customer Service Aggregate)则涵盖过去金融行业常用的AUM(Asset Under Management)、FPA(Finance Product Aggregate)等金融概念,可以简单理解为“代理投融资服务”。这一策略集中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轻资本轻资产经营”等经营理念,是发展综合金融的主战场。

  分析指出,从业务角度看,此类资产不仅低耗零耗、资源占用低,业务风险也较低,是银行突围的不错选择,但难在更强调智慧、服务和科技竞争力,更考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浙商银行今年4月在临平综合金融服务示范区上线“金服宝·小微”,以数字化手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税、人力、法务、融资等整合服务工具,深化金融顾问制度,服务客户数超2.9万,就是一项典型探索。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近几年浙商银行风控实力得到稳步提升,新战略模式下资产质量有望继续得到夯实;另外,公司积极布局零售财富管理、跨境业务等新兴领域,多元营收空间被打开。

弱敏感资产布局前景如何?

  一经拆解,浙商银行加大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布局的意义显而易见。浙商银行的憧憬是,当“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不断占据主流,其营收真正达到浙商银行总营收的40%-50%上下,不仅将为银行创造前所未有的风险抵御能力,还将进一步转变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做好每一份“小额分散”业务,聚沙成塔,形成更可持续、更少受经济周期影响的服务模式,也能缓解末端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和不够优质的问题。

  三季报显示,浙商银行符合“小额、分散”特征的业务势头良好。如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674.31亿元,较年初增加308.78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供应链融资业务余额726.96亿元,增幅171.34%。

  弱敏感资产策略的前瞻性还在于与中央决策部署高度吻合。日前,二十大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浙商银行在资产端的贷款投放一直聚焦于供应链、制造业、绿色发展、普惠金融、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重点领域,三季度末,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增速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前列。

  一次经营策略的蝶变,让市场看到了浙商银行未来的星辰大海。这不仅仅关乎浙商银行的业绩,更关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金融国之大者的担当。

 

  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该行战略推介会上勾勒了未来蓝图:“零售小微占比、中间业务收入、基础客群数量大幅提升,零售小微客户‘积沙成山’,业绩增长稳健可期并为股价提升增重”。

  对此,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评价,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期,浙商银行致力于穿越周期实现稳健增长,率先提出“以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为压舱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一流经营体系”的经营策略,深化构建“大零售、大资管、大公司、大投行、大跨境”五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新格局,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