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寻路后疫情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2023年全球经济前景可能更加灰暗,中国经济增长亟须重回合理区间,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新冠疫情暴发已近三年,全球各国从同步停摆中走出不同的重启节奏,疫情冲击逐渐消退的同时,新的挑战已经到来。11月17日—18日在北京、深圳、新加坡、曼谷四地“云端”连线举行的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嘉宾,就中国与世界的相关话题各抒己见。

  从全球经济来看,2022年初暴发的俄乌冲突,给本已升温的通胀添了一把柴,迫使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不得不加快货币政策紧缩的步伐。通胀高企尚未缓解,随之而来的是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称,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全球经济前景有可能更加灰暗,对很多人来说,2023年将感受到经济衰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国家或将在一两年内面临经济萎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