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社会救助立法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酝酿近30年,四次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社会救助法》迄今未出台。难在哪里?
2012年3月22日,安徽合肥,在桥下生活的流浪汉。
 

  文|财新周刊 唐爱琳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关信平还记得大约15年前第一次参与社会救助立法时的场景:民政部邀请有实践经验的一线工作人员与若干专家学者,在北京一家宾馆里封闭开了一周会。

  “以往社会救助政策是分散的、单项的,当时试图把社会救助的体系通过立法整合起来。”关信平向财新回忆说,相关部门一度认为草案能够顺利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还请他提前做好讲解准备。

  自1994年起,这一立法项目先以《社会救济法》之名列入了八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后改名《社会救助法》进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草案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但始终未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2014年2月,国务院以行政法规形式出台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