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以防控的力度来救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救治新冠感染者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各方积极参与,更离不开自上而下的系统部署
2022年12月15日,北京西城区广安体育馆内的简易发热门诊,市民正在排队就诊。图:人民视觉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感染人数激增,医疗救治任务空前繁重。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2月13日在北京调研时表示,要加强统筹、转变观念,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她强调,当务之急是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这些论述均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各级政府、社区及社会组织应以当初防控的力度来救治感染者。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来,一些地方新冠感染者激增。这是必然的,本身不足惧,前提是相关部门做好充分准备。绝大多数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不需要去医院,但是,其药物等基本需求应当得到满足。基数庞大下的危重症患者更需获得及时救治。然而,我们看到,在北京,一些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退烧药、抗原检测试剂等一盒难求。北京是中国医疗资源最丰富地方,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一旦大规模暴发感染,情形可以想见。我们已经看到,在一些疫情平稳的地方,药店断货,网购无着,反映出公众的恐慌情绪。以中国医药产业的产能,短缺是不正常的。当前的局面必须尽快扭转,实现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