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理财赎回冲击信用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净值化转型后的理财产品首次直面债市震荡,客户赎回与净值下跌形成一定程度的负反馈,理财子公司、投资者和债市参与者分别应如何应对
2022年11月中旬由债市调整引发的理财“赎回潮”,在11月底短暂平息后,随着12月初全国防疫政策调整强化了经济的“强修复预期”,叠加封闭式和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开放日密集来临,而再度反弹。
 

  文|财新周刊 王石玉 全月 王娟娟 武晓蒙

  “这两天看了一下理财净值,立刻就预约赎回了,就怕到开放日时忘了,过几天可能又是几百块钱没了。”一位理财产品投资者坦言。

  2022年11月中旬由债市调整引发的理财“赎回潮”,在11月底短暂平息后,随着12月初全国防疫政策调整强化了经济的“强修复预期”,叠加封闭式和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开放日密集来临,而再度反弹。“债市调整→理财净值下跌→遭遇赎回→被动抛售债券或债基→市场继续调整→理财净值继续下跌→继续抛售”的反馈仍在继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