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美国核聚变实验实现净增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3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来自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从左至右)的首席实验家Alex Zylstra、首席设计师Annie Kritcher和国家点火设施激光系统首席工程师Jean-Michel Di Nicola在华盛顿特区能源部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核聚变研究取得突破。官员们宣布,在LLNL的NIF进行的实验实现了“点火”,其中产生的聚变能量与有史以来首次启动反应的激光能量相等,这是一项重大进步,可能在未来产生丰富的清洁能源。图:Chip Somodevilla/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3日上午10点,美国能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的国家点火装置(NIF)实现了核聚变实验的首次净能量增益,即聚变产生的能量多于启动反应使用的激光能量。

  美国能源部宣布,12月5日NIF进行的实验中,产生了3.15兆焦耳的能量,启动反应的激光能量为2.05兆焦耳,增益(输出除以输入)约为1.465。但这离实际可用的可控核聚变还有很远。Kim Budi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可能需要几十年(decades),但少于50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