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之二:内容AI造 价值知多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ChatGPT推动市场对人工智能内容创作的关注度达到峰值,一度沉陷资本寒冬的AI行业再遇高光时刻
OpenAI公司成立于2015年,旗下除了ChatGPT,还有文字生成图片产品DALL-E和AI程序员Copilot。图:Stefani Reynolds/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人工智能(AI)对话机器人ChatGPT突然走红,刺激投资人和创业团队重振旗鼓,对此前一度沉寂的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行业加码投入。

  “春节假期,美食四伏,吃得尽兴,又怕长胖”——这是ChatGPT为“吃货”用户送上的春节打油诗;也是AIGC标榜的“创造”能力。业界对AIGC并无规范定义,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白皮书(2022年)》认为,AIGC是一种内容,也是一种内容生产方式,还是用于内容自动化生成的技术集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