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失衡的锂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2月24日第50期
锂资源行业的利润高增长难以持续,供需两端在2023年的波动将加剧, 供求关系面临反转
加拿大公司美洲锂业(Lithium Americas)位于阿根廷西北部胡胡伊省的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图:公司官网
 

  文|财新周刊 卢羽桐

  经历两年疯涨,碳酸锂价格终于迎来了一轮明确的回调。截至2022年12月23日,国内锂价报每吨54.6万元,较11月下旬每吨近60万元的历史高位跌近8.6%。已超成本价10倍的锂价,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市场等待着它回落到合理价值点。

  作为电动车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锂资源开发周期较长,一个全新液态锂盐湖项目开发整体约需三年,固体锂矿体系开发需要一年半时间,而下游动力电池环节建设周期则相对较短,耗时一年到一年半居多。上下游周期错配,导致供应无法快速满足需求,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支撑下,锂价近两年上涨势如破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