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退市加速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2月31日第01期
退市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岁末年初再现花式保壳,但新规之下各种“自救”闯关难度越来越大,风险公司将加速出清
2022年是“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实施的第二年,当年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达创纪录的46家。
 

  文|财新周刊 岳跃 王娟娟

  2022年是“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实施的第二年,当年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达创纪录的46家(含4家主动退市),是此前三年退市公司数量的总和。随着退市常态化趋势渐显,“应退尽退”已成必然,市场普遍预计2023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财新根据2022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统计,若四季度的业绩不能发生较大逆转,极有可能在2023年触发现行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将达到80家:49家满足“净利润+营业收入”的条件,40家满足“净资产为负值”的条件;其中有9家公司同时满足两类财务退市标准。此外,还有多家公司触发了重大违法类、交易类、规范类的退市警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