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物流地产吸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在大宗物业交易规模大幅缩减的2022年,物流地产投资一枝独秀;伴随着市场成熟,资本化率走低,需求端亦现隐忧
2022年11月11日,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
 

  文|财新周刊 李蓉茜 赵煊 杨锦曦

  继9月拿到国家发改委路条后,2022年12月26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最终获得了证监会正式发行批文,为中国首只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被市场视为互联网公司受到金融政策支持的积极信号之一。

  该REIT为契约型封闭式基金,基金存续期限46年(不超过土地使用年限),准予募集份额为5亿份,项目底层资产包括京东旗下重庆、武汉和廊坊的三个仓储物流园项目,均为中国物流仓储中较为稀缺的高标准物流仓储(下称“高标仓”)。相比普通物流仓储,高标仓得益于专业选址逻辑、先进和完善的建筑结构、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持,能够实现物流规模化效应、提高拣选效率和准确性、优化仓库使用效率、降低仓储使用成本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