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竞逐教育硬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02日第01期
教育硬件是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条细分赛道,其产品化和商业化的方向、程度、形态,对监管都是新课题
2018年8月5日,广州一家超市内,家长为孩子试用学习机。教育硬件夹杂着技术应用的落地,是教育信息化大命题下的一条细分赛道,其商业化和产品化的方向、程度、形态,对监管来说是新课题。
 

  文|财新周刊 关聪 王伯文

  在消费电子产品普遍低迷的2022年,教育硬件产品出货量逆势增长。

  2021年7月,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旨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学科类培训机构被大规模出清,过度资本化、互联网化的在线教育公司进入生死存亡之境。后来,部分挣扎求存的在线教育公司试图向两大方向转型:直播电商和教育硬件。

  电商转型首先受到市场关注。断臂K12(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及学前业务的新东方在线(01797.HK)的直播电商品牌“东方甄选”,以人文情怀卖货意外走红网络,甚至推动股价逆势走高,当前近500亿港元市值已是2022年6月初股价低点时的17倍。然而,直播电商在2022财年为新东方创收2460万元、毛利930万元,这一盈利水平仍凸显着该业务规模化的艰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