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昌华专栏|防疫政策优化后的经济展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在消费带动和基数较低的情况下,2023年经济增长达到5%左右还是有希望的,但中国的长期增速应在此水平以下
江苏省淮安市,大运河畔房地产建筑楼群。2022年前11个月,房地产销售量下跌约25%。从全年看,住宅销售量从2021年的16亿平方米降至12亿平方米,基本没有什么悬念。图:IC photo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上月专栏发表时,正值中国优化防疫政策的开始。现在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新冠病毒在中国境内不同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扩散。

  对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表现,现在基本上是两股力量在角力:防疫措施的优化肯定对经济活动有正面影响,但当疫情变得较严重时,居民也会自觉减少参与各种聚会,从而对经济活动特别是消费产生负面影响。观察从11月中至今不同的高频数据,如汽车导航数据和地铁人流量,反映出居民出行量在11月中开始有所上升,但近几天有所下跌。一个合理的解释是,优化防疫政策后经济活动出现短暂反弹,但因疫情升温,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另一组跟消费特别有关的高频数据是电影院票房收入和入场人数,该指标没有反弹,证明居民现在还是不敢大规模聚集消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