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CPI和PPI“剪刀差”是个问题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CPI和PPI“剪刀差”在以往并非企业越不过的坎,但当中国的发展阶段从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营收增长放慢后,则会是个严重得多的问题
中国整体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率在2000年至2010年为25.3%,但到2010年至2020年降至8.1%,而且利润放慢的情况在近年有加速之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阶段已从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8月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之差扩大到8.7个百分点——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的最大“剪刀差”。市场对此有一定的担忧,特别关注是否会对下游企业的利润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从波动性看,中国PPI的波动性远比CPI大。从2000年初至今,月度PPI最高和最低值分别为10.1%和-8.2%;CPI为8.7%和-1.8%,若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CPI波动性更小,最高和最低分别为2.5%和-1.6%。因此,CPI和PPI“剪刀差”主要是PPI的变化。这种波动性来自中国的产业结构,特征为原材料大量依赖进口,而下游产品的生产力充裕甚至过剩。因此每当全球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变化时,中国的PPI便随之波动,从而造成CPI与PPI的“剪刀差”。这次也主要是受国际原材料推动,跟国内经济关系不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