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筑防火大考|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一部七年难产的防火规范,三场震动全国的大火,两份意见相左的部委文件,背后是事关数亿人生命安危的保温层防火论争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见习)

  大火正在成为中国越来越多的超高楼的重大威胁。

  ——2009年元宵节,中央电视台新址北配楼大火,刚上了有机保温层的159米在建高楼,被溅烟花火苗,成为通天火柱。(中图)

  ——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进行建筑节能改造,意在将有机保温材料加于传统建筑外墙。然而,电焊火花再次将保温材料点燃,最终58条生命殒去。(左图)

  ——2011年2月,沈阳皇朝万鑫酒店起火,烟花引燃表面装饰材料,火焰波及219米高的主楼。消防云梯、高压水枪,对此鞭长莫及。

  三起大火的共同特征是外保温层成为助燃品,此类火势让现场消防力量难于施救,使消防员面临重大生命威胁。三场大火,彻底烧出中国节能建筑的短板——外保温层的严重火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