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定向宽松到几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一系列定向政策,本质是折中平衡政策,7月新增贷款超预期回落使定向降息及降息的预期升温
8月9日,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信用社,人们在办理人民币存储业务。赵玉国/CFP
 

  文|财新周刊 霍侃

  两次定向降准之后,央行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增加120亿元再贴现额度;然而融资成本依然难降,市场上的“定向降息”预期升温——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在继续。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当前外汇占款增量呈现出波动性和双向性的特点,需要各种政策工具的搭配和组合,类似再贷款、再贴现可能会使用得更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一系列所谓定向政策,本质上是折中平衡的政策:既在一定程度上调结构的同时防止经济下行过快导致经济紧缩和失业压力,又防止大面积放松(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带来的信贷继续扩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