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干山上的情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文|财新周刊 丁锋

  今年是莫干山会议30周年。9月17日,会议的第一天,几位当年的亲历者回忆当年情形,并讨论何为莫干山会议精神。讨论者有各种解读,但都认同“解放思想”四个字。

  1984年,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迎来100多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对一件事情有着无比热忱,那就是国家发展。

  后来鼎鼎大名的莫干山会议,最初不过起源于十几个人的讨论。莫干山会议的发起人之一黄江南回忆,“当初就是在北京,十几个关心国家发展——当初还没有‘改革’呢——的年轻人凑一起,在《农民日报》借了间房子、生了个炉子、买了点瓜子,大聊特聊关于国家发展的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