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规范贸易融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0日
态度由“审慎开展”变为“规范发展”,重点防范虚假贸易,整顿仓单质押业务,贸易融资业务产品将成为有吸引力的资产管理投资标的
近日,银监会向部分银行下发《关于规范大宗商品融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规范相关融资活动,防范虚假贸易,推动商品贸易融资健康发展。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将迎来银监会首次系统性的监管。多位监管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近期,银监会向部分银行下发《关于规范大宗商品融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规范相关融资活动,防范虚假贸易,推动商品贸易融资健康发展。

  政策出台的背景,直接跟青岛港(06198.HK)与“德正系”的骗贷事件(相关报道见本刊2014年第28期“一家德正系多大贷款敞口”)、铁矿石贸易融资风险上升,以及迄今仍屡出不穷的“类钢贸”事件相关。

  财新记者获悉,8月以来,银监会先后三次就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向银行征求意见,并从最开始的“审慎开展”转向“规范发展”,态度由负面转为积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