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共赢APEC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中国达到基本目标,中美签订突破性协议,中日仍待转机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记者会。庞兴雷/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玲,陈立雄 发自新加坡

  时隔13年,APEC再次来到中国。无论是“APEC蓝”还是鸟巢上空的焰火,都表明这是中国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盛会。

  与13年前中国首次举办APEC峰会时相比,亚太已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贸领域牵一发而动全球。

  1989年,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共同宣布成立亚太经合组织。历经25年发展,“亚太地区”已从一个地理概念变成覆盖全球40%人口、GDP占全球57%、贸易额占全球46%的经济合作体。APEC成员从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从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成为本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是地区各方探讨亚太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