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困在起跑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即将到来的2015年,对在萌芽期艰难探索的中国页岩气产业是场“大考”。中石油和中石化仍是绝对主力;其他各路企业也面临三年考核;壳牌则将决定去留
201 3年1 0月1 5日, 中石化钻井施工队伍在焦页1HF 井进行投产前的准备。 中石化的率先突破让中石油感受到了压力。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三年前,国家能源局给还处襁褓中的中国页岩气产业规划了一个宏伟的愿景:到2020年,全国实现页岩气产量600亿-1000亿立方米。而在今年6月的一次讲话中,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大幅度降低了调门:到2020年的目标产量为300亿立方米。在高歌猛进多年的中国经济社会里,曾经蔚为壮观的页岩气投资浪潮成为一个少有的反例。

  过去的三年,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传统油气公司作为页岩气开发的主力军,在泥泞的路途上蹒跚学步,虽小有成就,仍摆脱不了经济成本和地质难题的掣肘,而且特定区域的勘探开发经验无法广泛复制。即便中石化和中石油已做好了2014年-2015年大规模页岩气产能建设的部署,包括几十个钻井平台、数百口页岩气井和数百亿元的新增投资,用以冲刺2015年的国家产量目标,但在“中国的页岩气开发仍处在初期阶段”的普遍业界认识之下,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充斥着“石油会战”思维,未来令人担忧——页岩气的投入产出和风险比常规油气有更大的不确定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