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APEC:最重要双边关系回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中美关系无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中美关系出人意料地峰回路转,成为北京APEC峰会上的最大亮点。

  此次会议中,中美两国元首三日三会面,特别是11日晚的中南海瀛台的坦诚叙谈,令人感到中美关系迎来了“冬天里的春天”。果然,成果接踵而至:先是中美双方就扫清高科技产品关税壁垒达成一致,接着,持续近17年的中美关于信息技术协议(ITA)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11月12日,中美联合公布2020年后的减排目标。这一消息迅速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此外,两国还就商务、旅游、留学人员签证达成互惠安排,并就双方军队加强互信达成两点协议(参看本期相关报道《中美共赢APEC》)。此次会后,两国元首还将一同出席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峰会。可以预料,未来一段时期,中美关系将呈现积极向好的局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