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AT进医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互联网企业将触角伸进医院的支付与处方环节,但它们不满足于只介入外围业务
2014年7月8日上午,全国首家移动互联网中医院新闻发布会在佛山市中医院举行。患者通过关注微信服务号“佛山市中医院”,就能调用“预约挂号、费用支付、查看检验报告与费用明细、反馈就医满意度”等服务,省时省力不排队。CFP
 

  文|财新周刊 李妍

  在中国,对“体制外”的世界而言, 医院是禁区,医院之间更是孤岛,每一步改革都阻力重重。

  试图加入阿里巴巴“未来医院”计划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陈肖鸣对财新记者表示,“我们不仅要内部流程的信息化,还要延伸到健康管理、社区以及个人。”

  在与多个医院进行合作洽谈后,腾讯微信一高层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医院的心态是政府心态,在合作上是居高临下,不容商议的,在资源上也是绝对垄断,不容改变的。”他认为,医院是医疗资源的核心,也是医改的难点所在。“打破垄断,实现医疗资源的效率最大化及细分,是互联网的意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