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识无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王烁

  有这么一家神奇的网站,按流量是全球第五大网站,每月活跃用户5亿,页面点击数十亿,由用户生产高质量内容,完全UGC,绝对轻资产。这家网站估值多少才合适?

  它是一个公益事业:手捧金饭碗,但靠捐款生存。

  “商业是好事,广告亦非恶,但它们不属于这里。”创始人Jimmy Wales这样说,“Wikipedia是一个特殊的所在。它像是图书馆、公园,也像是心灵殿堂。我们在此思考,学习,与他人分享知识。”Wales说,创建Wikipedia之时,就决定做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不发广告,不事商业。他们做到了这一点,每年都恰有够多的捐款使它能运营下去。“很多使用Wikipedia的人在得知它是由非盈利组织和捐款下运作后,都十分震惊。” 我也是这些人中的一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