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弃婴沉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中国每年10万弃婴,多为病童和女童,“先天缺陷”婴儿比例的统计数大幅上升
 

  文|财新周刊 王婧

  产后第三天,郑玉玲乳房涨得比石头还硬,一碰就疼。她特别想给孩子喂奶,但孩子已经没了。丈夫陈达埠因涉嫌遗弃罪,在前一天进了看守所。

  夫妇俩将福利院用于接纳弃婴的婴儿安全岛当做儿童保障的最后希望。尽管不久前检方最终对其不予起诉,但并未减轻这个家庭的负罪感。

  他们的孩子是广州市婴儿安全岛短短48天试点中收到的第一个死婴。48天中共收治弃婴262人,平均每天有超过5名孩子被送到这里,全部患有重病。试点不久就停了,福利院的理由是,“超出负荷,达到极限,无法继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