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FG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文|财新周刊 赵晗

  从今年6月开始,我一直在做EFG(脑神经递质仪)的报道。在此过程中,我两度几乎产生幻觉,怀疑自己的判断。

  第一次是在完成初稿后。我搜索“EFG”“脑神经递质检测仪”,铺天盖地的广告,言之凿凿的疗效以及“经过美国药监局FDA、中国药监局SFDA和欧洲CE的权威认证”等等——如果都是真的,可谓人类的福音。但从证据以及对顶尖专家的采访看,此骗局的拙劣和敛财的嚣张确定无疑。

  第二次产生幻觉,是两个多月后的跟进调查。这时EFG官网再也无法打开;EFG广告和预约窗口消失;一些医院悄悄停止了这项业务。面对我的询问,两个月前打包票的医院竟断言“我们从未做过EFG”。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