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态承载力总量控制时代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的目标管理将从目前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强度目标和部分主要污染物总量目标,逐渐过渡至更为全面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总量控制目标
◎ 柴麒敏 | 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副主任

  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结合新常态以及“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部署了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工作,并提出了在中长期工作中要重点抓好研究确定2030年能源总量和结构目标。其实,《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已经确立了对一次能源、煤炭、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总量目标,只不过,这些目标越来越多地从预期性目标转变为约束性目标。2013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首次对各省(区、市)的能源消费、用电量及其增速下达了指标任务。自“十一五”以来,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已经从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扩展到了“十二五”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共四项指标。在2014年12月24日召开的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首次提出研究制定碳排放总量控制办法。回顾去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的判断,预示着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的目标管理将进入新阶段,从目前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强度目标和部分主要污染物总量目标逐渐过渡至更为全面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总量控制目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